宜春拼团购房61群(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8人申请入群

最高法:买到烂尾楼,也能退房退款了,并且优先于银行抵押、房企等!!

发布时间: 2023-05-10 16:04:25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21580次浏览


今天小编要说的是关于烂尾楼的好消息:最高法一锤定音,面对开发商逾期交房,购房者现在有了新权益——买到烂尾楼,也能退房退款了。

到底是怎么回事?事情是这样的:此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最高法院提交了一份“关于房企风险化解的权利顺位问题的请示。

意思是,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审理一项烂尾楼案例时,对于房企风险化解中的权利顺序不清楚。直白点说就是,房企破产清算后,购房者、包工头、银行、投资人等,谁应该最先拿到钱?请求最高法院批复。

1549359144558.png

现在最高法院作出批复了,且自2023年4月20日起施行。换句话说,对于房企已售商品房逾期难交付引发退房退款等相关纠纷案件的判决依据,有了司法解释。

根据最高法的批复,可以总结三个重点:

 第一,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抵押权以及其他债权之间的权利顺位关系。

根据该批复,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应当在抵押权和其他债权之前行使。也就是说,如果建设工程价款已经被优先受偿,那么抵押权和其他债权将无法继续行使。


说白了这些都是发给工人的血汗钱,受到最高法的保护理所应当。

第二,房屋交付请求权居第一位,其次才是工程建设优先权,之后是抵押权,最后是其他债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建设工程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当事人应当在合同中约定建设工程的质量标准、验收方式、赔偿方式等条款。房屋交付请求权在建设工程合同中居于第一位,只有在房屋交付完毕后,才能开始履行工程建设优先权和其他债权。

简单来说就是,购房者的居住权优于包工头,更优于其它主体。

第三,楼盘烂尾的情况下,购房者可以主张退款请求,且具有第一优先权。

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原因造成商品房无法交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返还购房者的购房款。因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过错导致商品房质量不符合约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因此,在楼盘烂尾的情况下,购房者可以主张退款请求,并且具有第一优先权。

这段很好理解,大家也能看得明白,房子烂尾开发商没有交付能力了,购房者可以申请退房退款,此请求得到最高法的保护。

从最高法的批复来看,房子烂尾,购房者的权益保护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要排序的话,各主体的优先级别分别是:购房者、包工头、银行抵押、房企债权人等。

看到这里,很多人可能要不禁鼓掌叫好,以后买到烂尾楼也不用怕了,现在有法可依了,房子烂尾也可以退房退款了,不用担心购房款打水漂了。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7000元/㎡

楼盘地址: 宜春市袁州区锦绣大道北侧、禅博园东侧

楼盘电话:400-810-0397 转 35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延伸阅读:

宜春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是多少?

宜春国企旗下地产公司60%股权转让!

关于宜春四月房地产市场的分析

宜春德和·领秀广场——时尚建筑风格,宜居生态楼盘

宜春五月热门楼盘推荐





责任编辑: nieg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